孩子的反應太快、行動力也快,要更多留意安全。

2011091610:00

我家的小寶貝今年才幼稚園大班,因為有看過哥哥在家裡的"成長歷程",所以在耳濡目染之下,他的反應非常靈活!

當我丟出一記變化球的時候,他投回來的卡卡球,真是讓我常常都會措手不及呀~!!

自從他學會了騎自行車之後,每天早上起床就會喊著.....我要騎腳踏車~!!

當我向他分析過要上課、天氣變化等等的不確定因素之後,還要求他,必須自己從學習觀察天氣變化的方法,來提出要去騎腳踏車的要求。

因為當他發心想要去騎腳踏車的時候,會一直念、纏著你....讓你會有小蜜蜂一直在耳朵飛翔的錯覺!!

小傢伙聽完我的建議之後,每天出門要準備上學的時候,就會抬起他的小下巴,望著天空,喃喃的說著.....

嗯~~據我今天的觀察,今天的天氣會非常適合下午來騎腳踏車喔~~~

唉呀呀~~~我能說甚麼呀~~~~!!

常常都會在賣場、或是公開場合,看到有些小朋友會為了要向家長要到自己想要的玩具、或是達到他的目的,而做出耍賴、哭鬧的情形。

我也都會跟家裡的少爺們說,這樣的情形除了會讓自己在外面被旁邊的人指指點點,還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讓自己要不到東西。因為用錯了方法,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還影響了出來玩的心情,更可能會直接回家、不能繼續遊玩了。

這幾天,小少爺就一直央求我,要我把之前因為他們不守規則、被我沒收的玩具還給他們。從公園路口,一直碎念到家大門口,怎麼他又變身成了小蜜蜂啦??!!

有點受不了的我,跟他說.....

之前馬麻就有跟你說過,不要在外面一直吵著要東西,這樣會要不到你想要的東西哦!

他側著頭想了幾秒.....,自己在原地轉了一圈,開心的說著.....那我回去再唸~!!

常常聽人家說,小朋友的反應快、代表他的腦筋很靈活,可以馬上作出回應。也正因為他們的反應太快了,有時候都會馬上付諸行動,有很多年輕小朋友,當他們一聽到一些負面言語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衝動的作出不恰當的反應。

不論是在家裡、或是從學校老師那裏得知孩子的行為反應時,真的要花點心思,跟孩子好好的談談。讓他說說心裡的想法、跟感受,有時候常常都會得到,他當下沒想那麼多、或是太生氣了,所以有了後悔的結果。

所以,會適度思考的孩子,在行為上會比一般孩子來得穩重些。這都是可以慢慢培養的,最重要的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有注意到這樣的現象發生,才能最初最佳的時機教育,我個人真的覺得,在最恰當的時機點、跟孩子懇談,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我家大少爺到目前為止,也是一直都還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力量。曾經,他在很生氣的狀況之下,生氣的說出想要離家出走、或是希望不要有弟弟的這些話。

這些話真的讓我很受傷,因為我是這麼的愛他、和他弟弟,當我告訴他,我當下的感覺是很受傷,也很替他難過、他不想留在這個需要他的家庭的時候,他說他很後悔,我也告訴他,你可以為你的話感到後悔、甚至道歉,但是,那些話還是造成了傷害。

家長都是在跟孩子的相處當中,一起共同成長的,很遺憾有些家長因為工作的煩忙,或是經濟的壓力,而忽略了這一部份。現在的叛逆,也許是他短暫的情緒表達,如果不用心陪伴他一起面對、一起渡過,受到影響的,不只是你的家庭生活、還有最重要的...孩子的未來。

一起努力~~繼續加油~~!!

看下一張(直接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