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壓力來自何處呀....

2011110922:37
 
最近和身邊的朋友聊了許多關於孩子、甚至是家庭的一些觀念,我一直再回想,我自己小時候的壓力是來自哪裡呢??

我的父母不讓我們去上課後輔導,因為他們認為,念書是我們自己的事情,如果考得好,他們就會說是優良基因遺傳、或者是孩子自己愛面子,喜歡念書。考得不好呢??就說是自己太貪玩了、沒把念書放在心上。

我身邊的同學也有不少是父母要他們保持前幾名,一副要把榮譽獎狀每張都拿回家貼在家裡的牆面上的使命感,看著他們戰戰兢兢的度過每一天,我好像有點太不知上進啦.....。不過,我自己也都還是維持在前段班級的中間排名,我只是心血來潮時,會偶而湊熱鬧跟著人家夜讀、想試試拿進步獎狀的滋味,只是我爸老是說我在浪費電,所以,我也就跟著把這回事給淡化了~。

當了人家的父母之後,一開始我也是會想向我的遺傳基因,應該是會讓我的孩子可以有不錯的成績,可以讓我眉毛往上揚的榮譽心態,只是在了解了班上孩子的程度之後,我發現我的孩子要在沒有課後安親照護的加強之下,真的很難跟人家有個高下,我也就想開了~!

因為基本上我的觀念是,會做人比會唸書真的重要多了,自己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要懂得人情世故的基本道理,最重要的是別輕易的造成別人的負擔。

回想我自己的童年,因為是女生的關係,沒辦法跟哥哥們玩在一起,父母也認為女生不用念太多的書、有多高的成就,所以,我不認為有向別人說的那種快樂的不得了的童年。但是我的童年記憶中,至少沒有壓力,只要平平順順的、別闖太大的禍,每天都是開心的過日子。

我一直懷疑著,孩子在學習的才藝當中,他真正有興趣、喜愛的,有哪幾樣呢?是他自己主動提出要求,請父母讓他參加,抑或者是家長為了培養他們的競爭能力,才鼓勵他們去參加的。一個朋友告訴我說,他的孩子是非常想學很多東西,總覺得時間都不夠用,想看所有的書籍、想學會所有的運動項目,只可惜他的時間已經擠不出多餘的空檔了。

所以,他請他的孩子自己做取捨,只保留最喜愛的才藝,並保留假日的一天來當作全家的休閒日。這當然要投資許多的金錢、與時間,他說,他不想讓孩子在長大之後,有一種遺憾的感覺,所以他和先生會盡力去做。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好偉大呀......,因為有些家長在孩子開始學了才藝之後,就會悄悄的給了他們要不斷進階的壓力,會有種既然學了、就總該有點成績的想法,當這種無形的壓力產生之後,快樂的學習也就變成了敷衍的學習囉.....。

進了學校之後,才知道孩子們課業上的壓力有多大,還要學習在團體同儕當中得到認定,這讓他們耗盡許多心力,我都可以從他回到家之後的說話語氣當中,輕易的猜出他在學校發生了甚麼樣的事情,有很多孩子回家是不會和家人提起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的,因為他有被忽略過,所以久了之後就會選擇放棄。仔細想想,我以前要跟我父母說學校的事的時候,他們總是沒時間、或是覺得沒甚麼,自然而然的,我也就不想再跟他們分享了。

所以,孩子的壓力是哪來的呢......你有想過嗎??



 


  •   寶妹的媽 於 2011-11-15 00:33 5F
  • 寶妹的壓力應該來自於長輩的期待吧~
    所以總是有些心疼卻也認為可以從挫折中學會怎麼處事與處世也不錯
    這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吧~  

    反而覺得父母的壓力通常來自於孩子丟出來那應接不暇的考驗啊!!! 
  • 版主於 2011-11-15 16:35 回覆
    可能那都是父母的不放心、不信任所造成的壓力吧.....

    有時候他們其實可以處理的很不錯的呀~

    真的遇到了困難,我們再伸出援手

    他們會更有成就感吧~
  •   karen hsu 於 2011-11-10 15:20 4F
  • 我不知道其他小孩的壓力...
    但我家哥哥.. 感覺不出來他應該會有壓力呀.. 反倒是說我們一直給他壓力... 

  • 版主於 2011-11-10 19:18 回覆
    你多問他一句,他也是會覺得你在給他壓力的唷.....

    所以要保持若即若離的關愛,真的很傷我們的腦筋~
  •   mini 於 2011-11-10 12:52 3F
  • 現在小孩真的好可憐
    映像中我 1~3年級好像沒寫過作業
    現在的一年級常常作業也很多,小孩子又喜歡寫一下、再東摸摸西摸摸....
    小朋友在家的時間好像比爸拔還少....
  • 版主於 2011-11-10 19:17 回覆
    真的很辛苦呀.....

    不容易專心寫作業是事實,作業要寫到完,也要花費他們許多時間~

    所以難怪很多家長會把孩子往安親班塞!!

    因為老師會幫忙處理到好~~

    只是親子時間真的變很少了~
  •   王靜雯 於 2011-11-10 10:53 2F
  • 小孩學才藝...剛開始有可能是小孩的興趣
    之後...可能就有來自父母的Y力...
  • 版主於 2011-11-10 11:24 回覆
    很多這種情形ㄝ~!!

    我去班上問小朋友,幾乎每個人都有節目!!

    甚麼才藝都有,問他們自己喜不喜歡.....

    真的喜歡的沒幾個......
  •   chuchu 於 2011-11-10 08:21 1F
  • 現在孩子的壓力真的來自於四面八方,但是適度的壓力我覺得對孩子還是好的,即使現在不面對,將來還是有遇到的可能,我覺得我們要作的是要教導他們如何抒解壓力才是!
  • 版主於 2011-11-10 10:21 回覆
    通通都跑到我們身上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