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陪小朋友用走路的去上學。

2010101510:00


  我很喜歡利用早上的時間,帶著兩位小朋友,用走路的方式送他們上學。不過可惜的是,大少爺的學校就和我們家隔了一條馬路,所以我和他談心的時間比較短,大部份都成了叮嚀、提醒的耳提面命,不過,一個小小的抱抱還是要的啦~!

  而小少爺的附設幼稚園,必須走過3個十字路口、差不多半公里的路程,就已經可以讓我們一路上吱吱喳喳、說個不停了。我會和他一起聊,前一天在學校聽的內容還記得多少、和小朋友玩的情形,所以,我每天都會從他口中聽到許多不同於一般的對話,當然這其中還包括了讓我出糗的回憶啦~!我喜歡和大家分享,我不怕讓人家知道我有多糗,我想讓大家知道;從小朋友的角度所看到的這個世界,是和大人有多麼的不同!他們對事情的想像、及表達的方式,又是怎麼的令人會心一笑~。

  這天早上,我和小少爺目送著大少爺要過有導護的路口,我向小少爺說...

大玉兒:我們來看看哥哥有沒有好好的過馬路,好不好?

小少爺:我又看不出來哪一個才是他

大玉兒:你可以看他的書包呀,沒辦法看到他的臉,你可以看書包
    上面的圖案是不是哥哥揹的那個史努比啊!我有看到他
    了,他還用跑的呢...

  小少爺眼睛一抬、瞧了一下,接著回我...

小少爺:可是他的頭上又沒有一個[箭頭]指著他,我怎麼確定那
    一個是他啊~...





  聽到這裡,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呢~,電視看太多了吧!而且把無限的想像力、融入了身邊所有的事物。除了跟小朋友們談談心,也有很多可以讓我隨時的運用的機會教育題材呢!




  因為大少爺是低年級,所以我會拉著他一起也是用走路的方式去把小少爺接回來,不但彌補了早上沒足夠的時間陪他聊,還可以讓他們兩個小傢伙邊走邊玩、讓走路變的不單調。

  這次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眼尖的小少爺發現了地面上有一個奇怪的不明物體,不斷的在地上動來動去的,原本以為是樹葉的我,沒仔細瞧,就深怕他又在隨便撿東西,趕緊叫他們不要亂碰!(這應該是一般正常媽媽的反應吧...)

小少爺:馬麻,你看這個是什麼東西呀?怎麼動來動去的?

大玉兒:是不是樹葉啊~,咖啡色的、被風吹的動來動去的。

大少爺:是毛毛蟲!是毛毛蟲ㄝ!!

大玉兒:真的嗎?!





  就這樣,我們母子三個就蹲在準備要過馬路的路邊,看著那隻咖啡色大毛毛蟲(牠有將近5公分的長度、所以我們教牠大毛毛蟲!),不斷的前前後後、步履蹣跚的爬在人來人往,還夾雜著摩托車來來去去的危險路面上。

大玉兒:弟弟,你和哥哥去找幾片樹葉給我好不好?

小少爺:馬麻,你要做什麼!!

大玉兒:用樹葉把牠撈起來、然後搬到安全的地方呀!不然等一下
    就會被機車或不注意的人不小心踩到了!

大少爺:對呀,這樣牠就不能變成美麗的蝴蝶了!

  當我用著他們兩拿來的樹葉,艱辛的要把它挪到樹葉上時(還真的有些重量ㄝ,大毛毛蟲...),有一位發動摩托車準備要離開的婆婆,好奇著我們三個人的舉動,問了句;細賣軋伊永細齁?!(是要把它弄死嗎?的台語)我趕緊向她說明我們是要把牠搬到安全的樹叢裡。

  我們把毛毛蟲放到樹上,準備要用手機拍張毛毛蟲安全抵達的照片時,牠居然在我對焦時,不小心掉下去了!我們三個人被牠突然的動作嚇得驚呼一聲...,接著,我們就相視而笑了起來,因為它真的太胖了!

  在要過馬路時,又遇上了紅燈,所以我們就低下頭去看了剛剛發現大毛毛蟲的地上,在隔不到20公分的旁邊,我發現了一隻被壓扁、只剩下一層皮的毛毛蟲殘骸,趕緊叫他們兩個一起看,並再次提醒他們;千萬不要因為牠只是一條毛毛蟲,就覺得不重要,牠可以蛻變成蝴蝶或是飛蛾,對大自然是很好的益蟲,而且
要尊重生命,這是最重要的。

  大少爺也跟著對我們分享他在學校學到的常識,他跟我們說,通常長的越醜的毛毛蟲、那種毛茸茸的,以後,可能會變成最美麗的蝴蝶,而這次看到的這種胖嘟嘟、表皮很光滑、顏色漂亮的毛毛蟲,就會變成那種不是很漂亮的飛蛾哦!

  我很幸運的,可以不用當職業婦女,所以在接送小朋友的路程上,可以和他們一起擁有美好的親子時光。

  在家裡除了看電視之外,一般都會鼓勵小朋友要多看書、了解教科書以外的常識,像我們這樣在路上可以隨時發現新奇的事,並做適時的機會教育,他們的印象就會因為有親身體驗而更加深刻了。雖然,
每天走的路段是一樣的,可以談話內容的不同、心情情境上的不同,感受到的,當然也就每次都不一樣囉~,撥出一點點時間,和小朋友們一起從他們的角度來看身邊的世界吧,將有全新的感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