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我的寶貝...。

2012022922:18
 

這學期的生命教育主題,是以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為主軸,為了維持人際關係之間的良好互動,我自己本身其實也很需要的哪~!!因為,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特殊氣質....簡稱為特質;有時候這種特質會帶給人很大的助力、反之則會帶來相對的阻力。

我的特質、真的非常獨特,只有跟熟識的人才能放得開,也因此常常會有人覺得我不怎麼好相處.....剛開始啦~!所以偶而會有擦槍走火的小意外發生,有時候會有傷痕累累的情況發生,不只是在家庭方面、在朋友交際圈也是會有這樣的情形。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抱者一絲絲的期望,希望我可以在把自己的防禦心、甚至是攻擊力給降低一些。

也許是耳濡目染的影響,或是基因的遺傳?!我家的大少在這方面跟我有些相似,只是他比我有勇氣得多了,敢去爭取!!就是明知到不可能會成功的機會,他也想試一試,這點也是我最佩服他的一點。可是今天早上在他們班上上課的時候,當我說完了故事,並把這節課的鼓勵金句--要有好朋友,就要先做別人的朋友....寫在黑板上的時候,在跟小朋友分享互動的時候,大少高舉著小手,我請他起來發言的時候,他說了句讓我很心疼的話.....。


 
 
巧克力阿姨,有時候我想跟別的同學做好朋友、可是他們連朋友都不想跟我做。
 
  
雖然,隻前他從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有跟我反應過他這方面的困擾,我也和當時的級任老師討論過這個問題,我發現,大多是因為大少他因為緊張的情緒,經常性的會把東西放嘴吧、或是雙手不停做著玩弄小東西,導致雙手、甚至是身上的衣服容易髒髒的,所以有很多同學不太喜歡跟他一起玩。

還有就是他的個性喜歡居於領導者的位置,卻常常忽略同學的感受,甚至讓大家有些排擠他。這些問題,我都有和他討論過、也和他分享同學之間可能對他的感想。我看得出來他真的很努力,可是他的手指頭就會會不自覺的往嘴吧裡咬,他說過,他只要有人在旁邊、或者是專心聽人家講話的時候,就會想咬東西,這對他來說、他也很難控制。

這些原因我可以理解,可是同學們畢竟不是家人,會因為朝夕相處的關係而那麼深入的了解他;所以當他說玩了這段話之後,我除了心疼.....也請小朋友試著想像一下,為什麼會不想跟同學做朋友的理由?結果小朋友們開始說著大少的這方面類似問題,這讓我更心疼了~!

我承認,在這一部份我處理的不是很恰當,因為照受訓的課程來說,我應該要避開小朋友把焦點集中在某一位小朋友的身上,可是我有些私心的想讓大少了解一下小朋友對他的看法,因為很多人是不會把不喜歡你的原因,坦白的告訴你的。

在課程末了,我跟小朋友分享了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要雙方面的,當我們隻到了同學的真正想法,我希望大家可以在給身邊的人一次機會,因為每天都要見面的朋友,如果可以開心的一起學習、一起遊戲,那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啊。

事後我問大少,他有沒有聽過小朋友跟他提過,不想跟他當朋友的理由?他回說,沒有人跟他說過...都是他想跟人家一起玩、可是同學都拒絕他。

所以我更確定了問題的核心在哪裡.....,我試著跟他說明,今天是個難得的機會呢~!因為他終於聽到了同學們的聲音,那是不是也代表了、其實他們也都有在觀察他的呢?這就是給自己最好的一次機會呀!如果真的討厭一個人的話,還會去在乎對方做了甚麼事情嗎.....。

每個人獨特的特質,可以讓自己顯得特別,如果可以善加利用的話、變成了優點,就可以讓自己在團體中遊刃有餘。我明白自己的孩子個性如何,我不能勉強任何孩子來跟他做朋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跟做法,我希望大少能夠將自己的銳氣在多加磨練一下,做事情能夠不要再那麼衝動.....(感覺好像也是在說我自己....T_T....),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找到真心的好朋友的~,只是我們的過程比別人多些辛苦、多些挫折,可是我會和你一起努力的!!

今天的繪本--蛤蠣之歌,描述因為審查事物的角度不同、或先有偏見之後,所看到的人事物就都會變成了自己所假想的不好的氛圍,在經過反省、和善意的表達之後,才發現了原本美好的一面。非常推薦給家裡有在上學的家長、和小朋友來一起欣賞,當孩子想到自己居然有可能是那個壞蛤蠣的時候,他們的思考聯想空間,是無限大的.....。



 


  •   長頸鹿拔拔 於 2012-03-03 17:17 3F
  • 其實小孩都有人際的問題,待他們去體會,做爸媽可以從旁協助,多關心,讓孩子有溫暖,建立小孩的自信
  • 版主於 2012-03-03 22:53 回覆
    因為他常常把這些事情掛在嘴上的緣故....
    所以我才會跟著他心情起伏高低的~
    真的是要讓他自己去努力一番,他才能稍微明白人際關係的"眉角"咧....
  •   寶妹的媽 於 2012-03-01 13:11 2F
  • 真是很心疼大少~  雖然只有一面之緣
    不過他在我心中、眼中都是個貼心的好寶貝呢!!

    習慣也改起頭總是難~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
    台灣的家長都太容易放棄~  聽說讓孩子吃他不愛吃的菜或食物
    必須要詢問9次以上,孩子自然就會接受了~  我想改掉一些習慣應該也是如此吧~
    在妳的循循善導之下,大少的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的~
    妳也別太自責喔!!   真的不是妳的問題!!   孩子本來就會面對很多的問題
    大少還要很慶幸有一位很棒的媽媽陪伴著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呢!!

    而大少的這個問題好像也是我將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我的個性也是屬於非常不懂得嘴甜與柔軟的類型
    有時候想想寶妹的剛強除了像她爸爸之外,其實也像我
    也很擔心孩子將來到了學校、社會都會有許多人際上的挫折得面臨
    希望到時我也能像妳一樣,讓她信任、信賴~  能陪著她一起解決面對~


  • 版主於 2012-03-02 08:04 回覆
    看他在學校的模樣,就是很逞強~!!
    可是現在的孩子都生得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很難去同理別人被需要的感受
    有時候我自己都會很生氣不想跟他當朋友了、更何況是外人!!
    只是因為我不行....
    所以我會繼續跟他努力下去,不然,我以後的問題會更艱難的.....
    孩子除了天生的特質之外,看到父母的特點也都會發揚光大
    所以,我們一起努力吧~~未來的挑戰還很多哪~~!!!
    謝謝你的加油雨打氣唷~~有你在真好!! 

  •   chuchu 於 2012-02-29 23:26 1F
  • 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人際關係的障礙,只是問題點可能不同而已,不過趁此機會瞭解到緣由,這對大少多少也會有一些幫助,當然還是要你細心的引導唷!
  • 版主於 2012-03-01 07:55 回覆
    我受傷啦......看他的模樣....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