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裡的外套。

2012040616:08
 

  下午收到了一個遠從台南來的包裹,是大少的包裹。裡面有一件外套,是我們上個星期去台南的時候,遺落在旅館的外套,除了要感謝旅館的良好服務之外,也要來好好書寫一下這件外套給我的意外教育。

  我們常常跟著老爺一起全家出遊,從北台灣到南台灣,都有我們的足跡,可以常常出遊讓朋友覺得我們好幸福~~,也確實讓孩子們很開心,可是,在準備行李的過程總是讓我有點小忙碌。不穩定的氣候總是會讓做媽的我,多準備幾件不同長度的外衣、或者是外套,雖然只有兩天的行程,母子三人的數量也著時的不太輕簡。

  之前有讓他們自己都背個小背包,各自帶著各自的用品,可是有時候就覺得好幾包的行李呀......,倒不如都集中分類在同一個來得簡單,所以這次就都放在一起。出發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分攤的把行李帶上車的行動,所以沒有突發狀況的發生,這件大少的外套呢......,就在要回程的時候發生狀況啦~~。

  在準備離開要快樂回航的時候,我發現他自個而拿了滿手自己的外套、水壺、和隨身小包包,就準備下樓去車上了,我跟他說.....


 
每個人都幫忙拿一個行李去車上好嗎??剛好一人再拿一個就可以了,你怎麼就自己走了呢?
 
  

 
可是我手上已經都有東西啦!!沒有手可以拿了~~
 
  

 
把你手上的東西整理一下就可以啦~再要不然,分兩次吧~!因為這些行李裡面是我們大家的東西呀。
 
  

  就看他一臉老大不願意的,把手上的東西呼嚕嚕的東換西換之後,就把行李給提了下去.....。而我也在確認所有行李都已經放上車之後就準備離開了,當我們在繼續接著下面的行程到過了兩三個行程之後,發現了下午的天氣開始起風了~!我就提醒著他們要記得在下車之前把外套給穿上、避免著涼了,就在這個時候,大少發現找不到他的小外套了!!他開始在回想......卻又記不起來落在哪一個行程裡了,他開始發我脾氣,說就是因為要幫我拿行李、所以才會把外套給弄丟了!!!

  我一聽到他說是為了""幫我拿行李""才會讓他把自己的東西給搞丟了這句話讓我非常不高興,我跟他說,我對他所說的我的行李很有意見,因為裡面不全都是我的東西,所以不能說是我的行李,還有就是,全家人一起出遊不就是該互相分攤工作的嗎??而且他個人的物品本來就該保管妥當的,怎麼可以怪罪他人呢??
 
  在我跟他說了之後,他開始不出聲了......,其實那件外套並不是名牌、也不是我們自己買的,是親戚家的孩子長大之後傳承給我們的""愛心牌""外套,我在意的是大少所表達的言語。

  有很多父母總是幫孩子的所有事物都打裡的很妥當,當然這裡面也包括了我自己,只是我現階段正在慢慢訓練他們、和我自己離開那個範圍,造就了孩子們很輕易的認定了那些都是我們該為他們做好的事情,不該讓他們操心、甚至是出力,我也當過好長一段時間的苦力、兼丫環.....。如果他們嘴吧還會貼心的說幾句,媽媽~你辛苦了、或者是;要不要我幫你之類的話,這倒還讓我做得心甘情願的,大少這次的回應就讓我很不高興了。

雖然,在車上跟他說的時候他沒有再繼續發出聲音,可是我希望他可以多多少少聽一些些進去,生活在一個家庭裡面,如果都不替別人著想,只想著自己的事情還有不願互相幫忙,那還需要生活在一起嗎?就連朋友都會互相幫助了,更何況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好多人都只顧著自己的權益、只會為自己爭取,當他需要別人的時候就會認為大家都有這個義務要伸出援手,他自己卻吝於給個方便,這妥當嗎?

在今天收到包裹的時候,他有點諾諾然的跟我問說.....這是台南來的包裹嗎?是我的外套嗎?我只跟他說,你自己去拆開來看看啊~。他一看見是他的外套沒錯,就露出了開心的表情。有時候,我會因為捨不得就幫他們做了許多、其實他們能力早就可以獨力完成的事情,雖然有聽說過,有萬能的媽媽、就會有無能的小孩.....這樣一句話,也知道這會對雙方有不怎麼好的影響,順手、順手,就常常變成習慣,這真可說是不好的習慣啊~。還好現在他們已經進步很多了,每天自己的餐袋清洗、起床之後的棉被整理,我相信只要讓他們做習慣,以後他們就會知道,這些習慣,以後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好的生活習慣,不只對自己、對別人也是。




 
日記框設計︰Swallow


  •   Q比麻 於 2012-04-16 09:54 4F
  • 予馨比較粗心自己的東西丟三落四
    少尹就比較能掌握自己的東西
  •   Q比麻 於 2012-04-14 23:06 3F
  • 負責自己的東西~學起來!
    真是個好分享
    試試看能不能從小小的少尹這時候就開始養成
  • 版主於 2012-04-15 22:13 回覆
    其實,在幼稚園階段的年紀就可以慢慢養成習慣了
    只是我們都因為心疼、或捨不得.....
    孩子們都是很有能力的呀~~
  •   長頸鹿拔拔 於 2012-04-06 18:21 2F
  • 很好的生活體驗
  • 版主於 2012-04-06 20:31 回覆
    希望彼此能相互激勵呀~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