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附設幼稚園的選擇,真的很重要!

2011093013:56
 
大玉兒家的小少爺現在是幼稚園大班的年紀,當他準備要第一次進學校上中班時,我考量了許多街坊鄰居的意見,也考量了接送的問題,選擇了一所才開辦三年附設幼稚園的小學。

帶著滿心期待的小少爺,開開心心的上了將近一學期,當我每天在接送他的過程當中,我發現了許多奇怪的問題。

因為我們是用走路的方式去學校,所以有將近20分鐘的路程,可以讓我和他慢慢聊天。我發現了班上的幼教老師,在教學上面沒有太大的不妥,只是年級較長的一位老師,在個人情緒方面的控管,好像有很大的問題。

因為幼稚園中班的許多小朋友,在團體活動中,還處在學習狀態,常常都會有些脫序的行為,例如,吵吵鬧鬧、哭哭啼啼.....。我發現當狀況出現的時候,老師會大聲的謾罵惹麻煩的小小朋友,這樣的聲音分貝、甚至大動作,都讓身邊其他的小朋友,感受到了恐懼感~!!

當我發現,小少爺漸漸變得不想上學,甚至拖拖拉拉、找些奇怪的藉口不想上學,我開始覺得不恰當。

讓我深受打擊的是,在下學期即將結束的前一個月,在一天要準備去上學的路上,小少爺哭了一路!!因為我了解了,他並不是因為怕被老師罵、或是討厭上學,而不願意去,只是不喜歡整天都在那種負面情緒的課室中上課、與學習,我希望他能為了可以繼續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開心的玩,而建議他努力試試看。

真的有著滿腔的憤慨~~!!因為,我已經有跟學校反映過這樣的情形,學校方面也知道這位老師的不當狀況,可是他們也只能採取勸誡的方式,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受罪的還是小孩子呀~~。

所以當小少爺要晉升大班時,我沒有簽屬願意原班級直升大班的保障名額,因為我已經不想再讓小少爺,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玩耍。

今天是新學校的幼稚園班親會,我看到了幼教老師的教學態度,以及對待小朋友的堅持理念,真是為了之前的那一年,深深的覺得對小少爺抱歉~~!!

一個開開心心的孩子,原本對上學是充滿了期待、與興奮,卻在不恰當的環境中,感受到不友善真的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就算我的孩子,並不是那些被老師不友善對待的孩子,他敏感的情緒,還是被深深影響。

在幫孩子選擇學校環境的時候,真的要多看、多聽,我有個朋友還跟我說,在他家小孩,準備要開始上中班之前的2、3個月,他就到處去看幼稚園。

怎麼看呢??她是在學校門口看著小朋友的上、放學情形,然後要求學校讓他在上課時間,可以參考一下上課的狀況。接著在跟小朋友的家長聊一下教室裡的上課情形,以及老師與小朋友的互動情形。

雖然私立幼稚園、和公立小學附設幼稚園的制度不同,福利、與教學進度當然也不同,但是我個人認為,在對待小朋友的態度上,應該都是要有友善的態度才是。

尤其是幼稚園階段,因為那是許多小朋友的第一次上學的體驗啊~~!!所以老師是辛苦的,不論是哪個階段,都一定有著不同的狀況。站在家長的立場,我真的深深的覺得,多參考、多比較,選擇對孩子最有利的條件,才能讓孩子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   cherry麻麻 於 2011-10-01 01:13 4F
  • 感同身受啊~~幸好我家2個讀的公立幼稚園遇到了服務熱誠的老師 就沒有像小少的情形發生了~~當時在選擇幼稚園的時候 有2家讓我考慮好久 1家是經驗老到的 另1家是才剛成立沒多久的 最後我選擇了後面的 現在我可以說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因為看到孩子的成長以及老師的用心  就知道選對了~
  • 版主於 2011-10-01 09:52 回覆
    我真的是算運氣不錯的了~
    因為基本上老師對小少爺不錯,雖然她的情緒真的很不OK
    不過還不至於對他有狀況.....
    只是他的情緒有被影響到了,所以我才會讓他離開。
    事實證明,許多孩子大多是喜歡上學的!
    只要我們幫他們多留意一下...... 
  •   Daniel Hsu 於 2011-09-30 16:35 3F
  • 那我們很幸運,兩個寶貝都讀公幼,並遇到很好的老師
    我們家小綸弟有一陣子也很排斥上學,每天都要用拖的。
    現在則是每天都催促著我帶他去上課哩!
  • 版主於 2011-09-30 17:48 回覆
    所以那就是表示,孩子們喜歡這樣的學習環境~
    而且適應力很棒!!
    真的很幸運呀~~ 
  •   chuchu 於 2011-09-30 15:22 2F
  •  像你們這裡即使是公立還是有很多的選擇,要是台北發生這樣的事,只能摸摸鼻子或是轉到私立去。另外我是想到另一個問題,如果小少進小學後遇到的導師也像之前這位老師一樣,你會替小少轉學嗎???
  • 版主於 2011-09-30 15:27 回覆
    不會~~
    因為他已經有這方面的經驗啦~!!
    而且我也會爭取去他們班上當故事媽媽
    讓老師也知道尊重的重要!!
    順便說故事給他一起聽!! 
  •   邦邦寶貝 於 2011-09-30 14:52 1F
  • 多參考多比較是真的。
    當初邦邦剛要上幼稚園時也是比較過好多間
    邦麻還是選擇了私立
    參觀了各個學校的教育方式
    選擇了正確合格的教師!
  • 版主於 2011-09-30 14:54 回覆
    幼教環境對小朋友的影響真的很大!!
    所以謹慎點真的比較好~~
    你家邦邦應該上學的心情的很愉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