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排擠的心情。

2012050220:31
 

看到這張照片裡的大少,我就真的好想.....唉~~的一聲長嘆呀.....。

不是我在兄弟倆之間偏心,而是哥哥的眼神,這就是他平常給我看的眼神。或許是長大的緣故、也或許是想宣告自我意識抬頭的表達,看在我的眼裡,卻是對眼前所有的事物充斥著不滿。

自從上了小學之後,他的個性變了許多,因為太想在團體中受到重視、卻不得要領,所以常常都會適得其反,得不到同儕的認同與肯定,孩子常常都會對同學產生不諒解的想法,接著就是出現了行動。


所謂的行動,當然不免其分成俗的分成消極、和積極這兩種;消極的不去面對問題核心,只選擇不予理會的小朋友大有人在,因為心裡想著,其他人不喜歡我,那我就自己找其他可以讓自己開心的方式來度過上學的時光,這倒也不是不好的方法。再好一點的,會想辦法把問題試著解決,包括聽取家長、老師和同學的建議,試著改進自己的缺失,來達到同儕的認同,在努力的過程當中會很辛苦、甚至很受傷,可是自己和他人都可以獲得成長,這對孩子來說考驗性也比較大。

比較讓我擔心的情形,卻也正是發生在我家大少身上的就是屬於這一種的了,開始對其他同學不滿意,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被看見,甚至試著去唱反調、搗蛋,來獲取同學的注意力!

我除了要扮演諮商的角色之外,還得當個讓他抒發不滿情緒的大垃圾桶!有時還得換成他班上同學的角色,來和他做個角色對調的同理心活動。要在家裡和他不斷的加強正向信念,還得和老師維持良好的溝通管道,甚至還得在遇上他班上的同學時,稍微了解一下他們對我家兒子的一些""諫言""。



在進入中年級的這個階段,我發現他的性格似乎就像是上面的生活照裡的眼神一樣,充滿了敵意.....態度也開始有了明顯的轉變,在了解後,發現他是因為受到班上特定幾位同學的故意排擠,讓他也開始了反擊的行動了!他開始想要以言與要脅的方式,要同學聽他的建議來參加他的遊戲活動,並向排擠他的同學做起了言語的反擊。當然這樣並不會讓他在班上的人際關係有良好的改善,反而狀況更多了。


這幾個星期,我的心情明顯的瘦到了影響,做父母的在這個當下應該都會先產生自責的想法,這讓我很不好受。我一直跟他說明,只要自己沒有做出對方期待中的反應時,他慢慢的就會覺得無趣、而不會在繼續下去,這應該也是要有一般思想的孩子才會有的反思動作吧....。你如果反應越激烈、他就越覺得好玩、越想激怒你,然後在把失控的場面怪罪到你的頭上來,辯解在多都無用。

這對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有點困難,因為他們這階段就是在乎同學對自己的看法,勉強去漠視、裝作不在乎,這是多大的考驗啊!!現在的孩子真的很難懂,因為他們受到的外來刺激太多元化了,父母說的苦口婆心,有時候經不起身邊朋友的一句煽動話語。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也只能不斷再加強他對是非對錯的認知,和試著學習分辨價值觀的正負面向了。

我還是覺得孩子很辛苦、甚至可以用得上可憐,因為小學不就是應該要好好開心的階段嗎??接下來課業繁重的高年級、和國中階段,那都是很艱辛困難、又充滿著壓力的負荷,童年可是就這麼一次的呀。











 


  •   小微 於 2012-05-04 13:16 6F
  • 是不是因為我們大帥太帥啦~遭忌
    還是說話太衝~
    亦或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

    大玉兒你辛苦囉
    這些問題可得好好排解喔
    這樣孩子才不至於
    不想去學校
    而影響學習喔
  • 版主於 2012-05-04 14:39 回覆
    感謝小微的體貼~~
    他就是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
    所以,我要再繼續努力囉!!
  •   鴨米仔 於 2012-05-04 09:00 5F
  • 被排擠的心情,我也深同感受 
    任何一個小孩求學過程中,多少都會被排擠(或多?或少?)
    我們小三時的姐姐ㄝ曾經感受過
    如今升上小五,因為老師設限不能有小圈圈及很多條班規
    所以漸漸轉為EQ的能量,去包容(再也沒有所謂排擠情況)
    小孩被排擠這個時候是最脆弱、也是最無助
    與班導師溝通看看,家長的關心與鼓勵
    時間會慢慢改變這一切的....(加油吧!!)

  • 版主於 2012-05-04 14:41 回覆
    跟老師懇談過之後,已經有在班上提醒過小朋友了
    接著就是繼續的觀察孩子、和溝通
    希望他的注意力可以轉移到其他事物上....
  •   karen hsu 於 2012-05-03 19:15 4F
  • 中年級.. 是我和我家哥哥衝突最大的時候......
    自己的小孩.. 我相信你懂他的心...
    心情會短暫的受到影響, 但終究會走過!
  • 版主於 2012-05-04 14:42 回覆
    這階段真的很難熬齁.....
    我會基續努力的!!
  •   冠媽 於 2012-05-03 16:57 3F
  • 我兒子也是(小五才發生)
    有時很感謝小三小四的老師對處理孩子的情緒很有經驗
    小五的老師很情緒化,跟我兒子同樣容易激人也容易被激

    我幾乎被逼要一個星期去見老師一次,跟老師解釋孩子的話和內在潛在的真正情緒和想法
    他和大少一樣會做和說跟原意相反的事和話
    因為我兒子在不開心同學做為時跟老師告狀
    老師卻認為他在對他生氣擺臭臉
    所以他說的話老師都選擇聽別人的解釋
    然後我兒子會更不滿更生氣
    同學欺侮他
    老師相信那個同學的同黨 替同學圓的謊
    老師說其它人都這麼說我當然信
    後來我去找教務主任問他若這種情形要如何解決老師的態度才有少少的才有改善
    我也問了大學的心理諮詢師
    因為我兒子對老師或是在對我們不滿時也是出現大少的眼神
    他們說因為孩子感受不到我們對他的認同
    一味叫孩子退讓他會覺得我們和壓迫他的同學同伙
    (我兒子還問我被欺被打還要忍嗎,被打死活該嗎)
    所以要先認同他的生氣委屈
    然後慢慢和他討論
    當然我跟他說他不還手而受傷
    我一定會訴諸法律
    當然一方面我也會對那些同學一方面給點小惠
    可是真的過份時~被偷手錶(之前課本,作業本,水壺,鞋子被偷被破壞我都沒有說話)
    我就真的帶警察上門~當然事先跟警察溝通過(不過這真的要到不得己才如此做)
    讓導師和同學知道不要做得太過份(之前老師都說他炫耀讓同學心理不開心才受到報復~怎麼會有不想處理用這話來塘塞的老師)
    也要求對方家長保証事情不再發生
    一方面讓兒子知道他不會白白被欺我會看情形
    (他覺得有人挺,再叫他不計較就比較容易聽下去)
    不過我也覺得他的反應大
    同學會覺得做弄起來更好玩

    我現在也在大大努力中
    有時真的好氣好累
    一起加油吧



  • 版主於 2012-05-04 14:47 回覆
    真的會這樣呀!!
    現在的學校環境真的是讓小朋友很辛苦
    自家的孩子教的好是不夠的
    因為來自不同家庭環境的孩子,香處食用布正確的態度來對待我們的孩子
    有苦處卻還要孩子包容、甚至體諒他人
    這真的會讓自己的孩子價值觀錯亂
    還好我是在現在的時候遇到,否則等到高年級
    我可能會比現在的反應更大吧.....
    冠媽 辛苦了~~

    我們一起加油!!
  •   chuchu 於 2012-05-02 22:08 2F
  • 可以感覺到你的憂心,因為大少這個眼神真的很憂鬱,想必他心裡一定很多事......
  • 版主於 2012-05-02 22:40 回覆
    因為,他不太能理解....
    為什麼面對別人的挑釁,我們卻要他別去在意、甚至是理會
    他覺得很不公平!!
    本來很開朗的孩子,卻因為把心思都放在那一部份
    真的就像企鵝王子說的,適得其反啊!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2 21:42 1F
  • 有時候太刻意~~
    反而會適得其反~~~
  • 版主於 2012-05-02 22:37 回覆
    孩子很難拿捏這個部分的尺度.....
    所以要不到、就會想要用脅迫的!
    放不下計較的心,患得患失就更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