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筆的教訓。

2012062919:17
 

期末考結束了!大少在出乎意料之下,拿到了進步的成績回來,本來都是很和諧的氣氛,老爺也決定要好好的慰勞一下他的"忍耐",忍著別一直跟著小少玩玩具、看電視。

當我們在準備等老爺回來的時候,我在整理文具備品抽屜的時候,我發現了4支接近體無完膚的自動筆,居然放在稱堆的鉛筆、和筆心盒裡。那是專門放著全新的文具的盒子,原本應該是好的自動筆,居然都有問題!之前就已經跟孩子門約定過,需要補充的時候,要跟我講一聲才可以拿取,因為,之前發生過浪費的情形......。

上學期,他們班上流行把空的筆心盒收集起來,然後像用玩彈珠的方式,趴在地上用手只彈來彈去的。怎麼在短時間之內拿到足夠的空筆心盒呢?我就看到過班上的小朋友,把整盒筆心倒在鉛筆盒裡,任憑那些細細、又脆弱的筆心被擠壓斷裂。又或是把整合筆心倒在桌面上,然後用手掌、手指去壓碎它們!!

雖然,這些文具用品的價格都很低,可是他們的這些行為讓我很有意見,所以我才會希望孩子們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來使用文具。

大少很喜歡研究手上的物品,有時常會用有點破壞的方式來拆解它們!我知道他認為自己可以把它們修復到原本的模樣,這般擁有自信心非常不錯,可是他有時拆解的太過分的,往往只剩下一堆殘破的文具屍體充斥在他的鉛筆盒裡。這次我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他擅自把自動筆拿走,拆解它、或不當使用之後,出現了破損的狀況了,他居然又默默的放了回去。當我發現的時候,竟然有4支自動筆都是部份故障的情形!!我先告訴他,沒有遵守我們的約定的嚴重性,還有不告而取的不當行為之後,我要求他,把現在使用的鉛筆盒裡面的自動筆給放回備品抽屜裡,並且要他把那4支自動筆給整理一下,然後用堪用的零件組裝好,現在起只能用那一支自動筆。

前幾天,他準備了新的自動筆要送給即將轉學的同學,他挑選了自己喜愛的款式,並好好的收藏著、準備要在結業式那天的歡送會送出去。當他跟那位同學分享自動筆的時候,他同學問了他一句......你自己用的自動筆看起來破破爛爛的,可是要送給我這麼好的自動筆,這樣可以嗎??

昨天他在寫字的時候,那支修復過的自動筆的筆蓋彈跳開來、不知道跳到哪裡去了!!他趴在地上找了很久,突然就哭了起來,而且是哭得很慘......。一邊跟我說著他同學告訴他的那段話,一邊跟我說著他的心情。我等他說完之後,我告訴他,我今天不是給不起一支好的自動筆給他,而是他不懂得珍惜物品的態度,讓我不能認同。不管物品是不是用金錢去買來的,有可能是別人給予的,這些物品都是應該被好好利用的,怎麼可以隨意破壞、不珍惜,甚至不想處理因為不小心而造成的損害呢?

更何況,把壞掉的東西悄悄的放回原處,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非常不能接受。所以,我任由他哭了快半個鐘頭,還是堅持他必須用那支已經修理過、卻還是有點問題的自動筆。我還告訴他,鉛筆盒裡面不是非得要有自動筆才行,鉛筆不能用嗎??自動筆壞了、還可以用鉛筆呀。

我還告訴他,我很欣賞那位告訴他那番話的同學,因為他有觀察的細心,還有同理心。他看到大少因為不愛惜東西而用到破損的自動筆,會擔心從大少手上收到全新的自動筆的心情。

愛物才能惜福,懂得惜福之後才會知足。我們因為自己曾經匱乏過,所以都不太捨得讓孩子吃苦,擔心他們有缺乏的時候,有時候給得太多,是否造成浪費的生活習慣了?當我們想導正他們的時候,往往得花更多倍的時間、與經歷,卻忽略了,這是我們養成的。




 


  •   鈺棻 傅 於 2012-06-29 21:12 2F
  • 你家的自動筆還真的是很多丫~~~~~
    我家有很多普通鉛筆吔..讓大少用一般的鉛筆就好了..
    自動鉛筆真的好貴.....好貴....好貴....好貴....好貴.....
  • 版主於 2012-06-30 07:59 回覆
    因為有同學會送他、老爺也會給他
    我也一直要他用鉛筆
    可他就是會羨慕別人可以任意使用文具
    所以常常露出羨慕的樣子
    他真的很堅持很多奇怪的點.....
  •   chuchu 於 2012-06-29 20:15 1F
  • 現在的小朋友不愛惜文具的情形很嚴重,我家的candy和cookie也是一樣,雖然知道他們愛畫圖,但是有時後畫錯一點就整張紙不要又拿新的,真的會讓人火冒三丈
  • 版主於 2012-06-30 08:03 回覆
    這個我也很不能接受~
    為了他愛畫畫,我去向人家要整本的日曆紙
    就是要他可以多練習、然後再拿全新的紙張來畫
    結果他帶著小少,把那些只章拿去畫火柴人打仗
    甚至是用原子筆亂畫!!!
    我就在也不拿了、甚至要他把畫好的只給我看過之後,才能再拿紙
    因為太自由了,想要隨時都可以拿到手
    所以,他的生活態度就很容易不在乎、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