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在"問"我他的功課問題時...

2011092207:31
 
我家的大寶貝當他在家裡寫功課的時候,我發現他總是有一些老毛病,遇到不會寫的國字、或是不會算的數學算式,他一定會先隨口問一下.....馬麻,這個怎麼寫、這題好奇怪哦....諸如此類的。


 
馬麻~這個國字要怎麼寫啊??



 
你有沒有找找看國語課本裡有沒有一樣的用詞啊?



 
你直接跟我講一下就好啦~這樣比較快嘛!


 
我不要~!我為什麼要直接告訴你答案啊?!我建議你可以先找課本、如果沒有的話,再去查字典。


 
這樣不是會很浪費時間嗎??你直接跟我說就好啦~為什麼要這樣.....馬嘛好奇怪哦.....


 
要我直接告訴你答案的話,那麼,你的作業就直接由我來幫你寫不就好了。可是去學校上課的人是你ㄝ~功課當然也要由你來寫吧~


每當我跟他說了這樣的一段話之後,他就會有點不滿的去拿字典查國字。

我想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很多孩子都很習慣性的用"嘴吧"來完成他遇到的困難,他們因為還在學習階段,所以一旦遇到了不會解決的問題,通常第一個反應動作就是問身邊的人。

他們覺得用問的就能得到答案,是這麼的快捷、又容易,那又何必辛苦的去動手來找尋答案呢??有些家長為了要幫助孩子能夠盡快的完成他的作業,大多都會樂意幫這個"開口"之勞。

可是當你幫他、幫成他有了這個慣性之後,在他日後遇到了難題;而身邊又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當他的解惑者時,我們的孩子要有甚麼樣的能力來找尋方法解決難題呢?

現在的他,會抱怨我小氣、不肯直接告訴他答案,還要他辛苦的翻查字典。可是當他在離開家之後,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遇到了難題,是不是能夠發揮這樣經驗成果,來幫助自己解決難題呢?

孩子的成就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不過他的慣性,卻是由家庭經驗中累積學到的。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讓自己有自力自強的個性,不要有等待別人來給予協助的消極個性。




 


  •   小麻糬 於 2011-09-23 07:46 2F
  • 我直接說"我不會"
    你可不可以去查查課本或字典?然後來告訴我怎麼寫呢?
    他反而會很甘願的去查,然後很興奮的來跟你說"媽媽.我知道怎麼寫了喔!我教妳"
  • 版主於 2011-09-23 08:46 回覆
     當他換成是指導者的角色,他就心情整個大轉換了哪~!!
    真是不錯的方法.....我下次也來試試看.....感謝你哪~~
  •   chuchu 於 2011-09-22 08:43 1F
  •  這是很多孩子的通病,我家的也是如此,來問國字、注音的一定會先被我罵一頓,然後才悻悻然的去查字典。
  • 版主於 2011-09-22 11:30 回覆
     有一句話真的很貼切....
    就會有個無能的小孩~~